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安徽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0-10     访问次数: 834

安徽财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的总体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具有经管特色的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 大数据工程与商务智能

大数据时代的企业决策更依赖于对数据的洞察、组织、分析和应用。本方向培养具有对财经类数据的信息分析和组织能力、行业大数据开发和应用能力和商务智能分析能力,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将数据驱动决策技术应用到财经类行业,熟练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和分布式计算机编程技术,并熟悉多种统计软件,能够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2. 金融信息工程管理

该研究方向致力于适应国内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全球经济变化的要求,是金融信息化的一个研究领域。学生通过学习,需要掌握IT行业和金融业的融合以及IT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该领域的学生需要具备现代银行经营管理理念、业务知识和计算机信息技术,了解银行产品运作流程、核心业务处理系统,清楚掌握金融信息化管理流程,熟悉软件开发周期和企业应用开发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目标是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金融信息化专业人才。

3. 工程造价与管理

本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及法律法规知识,具备从事工程招投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工程预()决算、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开发应用技术等工作能力,具有经管特色的能够独立担负工程造价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4. 棉花工程管理

该方向培养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信息化数据分析及棉花全产业链等综合知识,能够掌握棉花商品属性,熟悉棉花国家标准和政策,具有扎实的棉花经营管理、质量控制、市场分析与决策能力的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制及在校年限

在职攻读学位,学制为2.5年。修满规定学分并达到要求,通过论文答辩者,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毕业证书(双证)。学生在校培养年限为2.5-4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4年。

四、培养方式

1.培养过程包括理论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践教学两个环节。其中,理论课程教学为1年,实习实践教学(含专业实践、单位实习和论文工作等)为1.5年。

2. 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进行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导师确定后即制定每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研究生的同意后执行。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须报研究生处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备案。

3.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以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4.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自觉性,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等的训练和培养。

采用以课堂教学(含讲授、讨论、案例分析)为主,并与学生自学、社会调查、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相结合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培养。

5. 通过开设实验实训课程、配置研究生实践导师、参加导师的社会服务项目、到企事业单位实习等方式,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总和为4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4学分;专业学位必修课为10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8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8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学位论文8学分。


安徽财经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周学时开课学期考核方式备注
1234
学位公共课MEMA0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362


考试2学分
MEMA002第一外国语2362


考试2学分
学位基础课MEMB003战略管理2362


考试10学分
MEMB004管理信息系统2362


考试
MEMB005财务管理2362


考试
MEMB006工程项目管理2362


考试
MEMB007运筹与管理2362


考试
学位必修课大数据工程与商务智能方向MEMC008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2362


考试8学分
MEMC009大数据处理技术2362


考试
MEMC040PYTHON数据分析及应用2362


考试
MEMC011商务智能2362


考试
金融信息工程方向MEMC012金融信息工程通论2362


考试
MEMC013金融工程2362


考试
MEMC014应用时间序列分析2362


考试
MEMC015金融风险管理2362


考试
工程造价与管理方向MEMC016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2362


考试
MEMC017工程造价管理2362


考试
MEMC018高级工程经济学2362


考试
MEMC019工程建设法规2362


考试
棉花工程管理方向MEMC020棉花商品学专题2362


考试
MEMC021棉花信息管理2362


考试
MEMC022棉花质量管理2362


考试
MEMC023棉花市场分析与决策2362


考试
方向选修课MEME024大数据前沿工程2362


考查8学分
MEME025数据分析方法2362


考查
MEME041文本挖掘2362


考查
MEME027金融市场与投资策略2362


考查
MEME028信息管理基础2362


考查
MEME029企业信息资源管理2362


考查
MEME030物流与供应链管理2362


考查
MEME031工程审计2362


考查
MEME032工程监理实务2362


考查
MEME033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2362


考查
MEME038工程管理实务2362


考查
MEME034农产品物流专题2362


考查
MEME035棉花检验新技术专题2362


考查
MEME036棉花加工新技术专题2362


考查
MEME037棉花贸易专题2362


考查
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3






4学分

学术讲座与报告1






论文
MEM学位论文8





答辩8学分
总学分









42学分


六、实践教学环节

MEM的培养以课程教学为主,同时注重与实践教学方式的结合,通过校外实践专家与校内导师共同参与研究生的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实践导向。

在指导导师的协助下,学生通过提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的形式,获得实践学分,并由校内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可以是专题研究、工程应用、工程案例分析等形式。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一)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发明专利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规范的文档形式表现。

(二)指导老师

学位论文由校内导师与企业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校内导师必须是从事工程管理或相关领域,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并具有指导研究生能力的教师。校外导师必须是从事工程管理相关专业或有关的领域,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工程管理人员。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应在双导师共同指导下,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位论文。论文应体现出作者的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论文评审与答辩

⑴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授予全国统一的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⑵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须有相关工程领域管理实践专家。指导教师不能担任答辩会员会主席,指导教师和兼职导师不能同时作为答辩委员。

(四)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