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安徽财经大学MEM教育中心关于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20     访问次数: 243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落实《安徽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工作预案》要求,结合MEM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通知。

一、上课时间

2019MEM研究生自228日起,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授课;线上教学持续到学校允许学生返校后转为正常课堂教学。线上教学期间不必严格按课程表安排的具体教学时间组织在线教学,师生可以约定时间,灵活安排在线授课时间段。

二、上课安排

(一)上课形式

MEM线上教学,以超星学习通软件平台录播、直播及线上辅导为主;或开展基于MOOC的教学,学生线上自学,教师在慕课平台线上辅导;或利用QQ屏幕共享、钉钉直播等网络工具开展教学。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方式,请任课老师通过微信、QQ群等共享课程教学大纲、教学PPT等资源,并填写在线教学登记表(见附件),交MEM教育中心备案。本次在线教学登记表填写主要涉及前半学期课程任课教师,后半学期的课程将视疫情于4月中下旬提前通知各位老师。

(二)在线教学相关要求

1、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期间授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讲授的教学内容,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辅导、答疑与考核方式等,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任课老师做好上课及学生教学情况记录,MEM教育中心将通过学生座谈会(网络会议)、任课教师教学反馈等方式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MEM培养质量。

2、严格执行课程考核标准

任课教师必须制定灵活、规范的考核方式,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学生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考核范围,包括在线听课、观看视频、演示、参与讨论、回答问题、课后作业、测试等环节。线上教学环节考核权重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3、做好备选方案

任课教师除通过超星平台建立课程外,应做好多种方案选择,在网络在线人数高峰时期,应急启用其它课程教学群开展在线教学。由于网络、平台系统等原因,致使在线教学开展不到位,不认定教师和学生教学不到位。

4、补课、答疑与代课

对于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一线防疫工作,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可以在返校后凭借加盖单位公章的书面证明办理补修手续,与2020级新生跟修相应课程(补修课程出勤率要达到三分之二的基本要求);对于确有困难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提前与MEM中心联系,安排代课教师或者采取后期补课的方式,确保线上教学秩序。

三、线上学习平台推荐

教育部向高校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平台及连接: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www.icourse163.org)

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

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

学银在线(xueyinonline.com)

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erya.mooc.chaoxing.com)

人卫慕课(www.pmphmooc.com)

优课联盟(www.uooc.net.cn)

好大学在线(www.cnmooc.org)

融优学堂(www.livedu.com.cn)

华文慕课(www.chinesemooc.org)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moocs.unipus.cn)

高校邦(imooc.gaoxiaobang.com)

优学院(www.ulearning.cn)

人民网公开课(mooc.people.cn/publicCourse/index.html#/index/portal)

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chinaacc.edu.chinaacc.com)

正保云课堂(edu.netinnet.cn)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www.zjooc.cn)

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www.ehuixue.cn)

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www.cqooc.com)

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www.ilab-x.com)

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www.educoder.net)

 

安徽财经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0220


附件:前半学期课程在线教学登记表.doc